Research news

年度盘点|脑所2020年代表性项目

       2020年,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共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3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中国科学院项目8项,广东省项目19项,其他项目51项。

 首次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集成项目,神经系统疾病转化研究中心王玉田研究员牵头的“重要神经精神疾病发生与干预的神经生物学共性机制研究”项目,批复金额1579.5万元。项目从国家和广东省需求出发,以解析重大神经精神疾病“共性”神经机制为核心,综合运用自主研发技术及国际先进技术,开展多研究尺度、跨物种的转化医学研究。本项目联合来自深圳先进院、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核心成员具有多年的密切合作基础。项目的实施将为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精准诊断、治疗及药物研发提供新理论和新策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获批2,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周涛研究员主持的“m6A及其识别蛋白参与大脑应激响应及可塑性变化过程的机制研究”项目,批复金额263万元。项目瞄准国际前沿,以解析焦虑、抑郁等应激相关精神疾病的RNA表观机制为核心,开展多研究尺度的机制探索研究。项目的实施将为焦虑、抑郁等疾病的预防和诊疗提供新的理论依据。鲍进研究员主持的“前额叶在多任务整合中的神经环路机制”项目,批复金额261万元。项目联合多名多维度强专业背景的核心成员,从理解通用智能的神经基础和助力人工智能应用出发,依托先进院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以解析大脑多任务整合机制为核心,综合运用本领域先进技术,结合神经网络模拟,探索多任务整合的神经环路和网络机制。项目的实施将推动理解通用智能的神经机制,助力人工智能创新理论和产业发展。

  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粤港澳团队项目获批1,神经发育与退行性脑疾病研究中心陈宇研究员牵头主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生物标志物研究”项目,批复金额300万元。项目应对国家战略需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压力,以发现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生物标志物为核心任务,整合了香港科技大学及其深圳研究院和中山大学在神经科学领域的优势力量,从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转录组学、神经影像学、生物信息学等多个维度来解析退行性疾病的生物标志物,并以此建立疾病的风险评估模型,实现对退行性疾病患者的分层分型以及临床辅助诊断。本项目为实现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诊断、药物干预后评估以及个性化精准治疗提供重要依据与评估方案。

  载体建设取得新突破,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实验室,神经系统疾病转化研究中心徐富强研究员牵头申报的“细胞和基因治疗药物病毒载体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获批筹建,2020年中心共获批4个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本重点实验室聚焦基于病毒载体的细胞和基因治疗监管需求,系统开展病毒载体制剂生物活性、理化质控、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和监管技术研究。联合来自深圳先进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研究制定细胞和基因治疗药物全链条的指导原则,提供规范化技术,建立数据共享的信息化平台,为政府监管提供依据。

  神经系统疾病转化研究中心同时还获批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组建项目与筹建启动项目。组建项目“深圳市生物医药病毒载体重点实验室”, 由徐富强研究员牵头,批复金额500万元。实验室聚焦脑科学研究、疾病基因治疗和溶瘤病毒所必需的生物医药病毒载体工具和技术,实验室的建设将填补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全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显著提升在基因治疗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筹建启动项目“深圳市重大脑疾病机制研究与转化重点实验室”,由王玉田研究员牵头,批复金额500万元。实验室运用多尺度技术手段,在多个层次上探索重大脑疾病的共性神经环路机理和干预策略,旨在解析重大脑疾病发生的神经生物学共性特征及其干预机制,开发新的治疗手段。

  上述重点实验室为脑所在产学研全链条布局的一部分,它们的获批为我们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生物医药研发等方面的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

       2021年,脑所将进一步挖掘申报项目的潜力资源,不断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和申报基数,力争使科研项目申请和立项数量继续保持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