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生命健康与新医药发展产业论坛”在深圳先进院顺利举办

       115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以下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药学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生命健康与新医药发展产业论坛。本次论坛围绕生命健康与新医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探讨深圳在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建设过程中,如何在中科院深理工、深圳先进院中搭建生命健康与新医药产业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高端交流平台,同时为生命健康学院、药学院未来的产业化布局建言献策。

       会议开始,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赵伟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中科院深理工是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下共同举办的,将充分结合并发挥双方优势,强强联合,打造成为具有特区精神的研究型大学,并在致辞中对生命健康与新医药发展产业论坛给予期望。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助理、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人力资源处处长汪瑞出席论坛,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主持论坛。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围绕生命学院的产业化布局作主题报告。王玉田院士描绘了生命健康学院产业化布局,表示学院将通过科教融合,培养适应社会需求、转化能力强的创新和应用型生物科技人才。

       中科院深理工药学院院长陈有海教授围绕药学院规划及产业化布局做出了描绘,阐述了学院将建设以研究智能药”“开放式新药学教育为特征的新药科。

       随后,北京昭衍新药物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左从林研究员、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陈涛博士、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市场服务区域主任王佳博士三位嘉宾围绕新药立项及临床前评价”“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赋能医疗健康行业的探索”“主板、科创板双能驱动推动企业加快上市等产业化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享。

       在专家对话环节,除了上述专家,论坛还邀请到了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巍、先健科技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粤辉、昆翎医药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张丹、医疗IT公司LindHealth联合创始人张苗苗、长江资本有限公司合伙人赵剑华共同参与对话。嘉宾们就生命健康与新医药发展的关键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在王立平研究员的主持下,专家们围绕生命健康新技术与新医药领域国际投资热点”“从产业需求出发看原创研发如何选题”“IPO市场:给投资人带来吸引力的核心因素”“目前大湾区生命健康与新医药领域创新驱动发展最大的动力和制约要素等主题发表了见解,座谈氛围热烈。

       此次论坛是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药学院和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首次联合举办的大型活动。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性阶段,论坛立足于产、学、研、育于一体的理念,围绕生命健康与新医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助力生命健康学院和药学院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