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2020首届“生命·健康论坛”在深圳先进院举行

  9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主办的首届“生命·健康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这也是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筹建以来的首次大型交流活动

  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欢迎词,介绍了中科院深理工是由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政府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共同举办的,将充分结合并发挥深圳和中科院的优势,强强联合,打造成为具有特区精神的研究型大学,并在致辞中对生命健康学院的建设发展以及“生命·健康论坛”给予期望。深圳市人才工作局人才二处副处长龚婷出席会议,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主持会议。 

  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首任院长王玉田院士对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发展蓝图做出了描绘,表示学院将发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主旨发言环节,王玉田院士围绕“Bench to Bed - 创新药物的有机成长”做了主题报告。 

  随后,原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院与法学院院长黄灿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闵行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李大力研究员、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玉忠教授等多位生命健康研究领域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围绕自闭症病理研究、脑神经元功能组学、药物成瘾、大健康、肿瘤及基因治疗、海洋微生物等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分享。 

  本次论坛上,嘉宾们不仅分享了学术成果,更是针对办学教育方面为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的建设建言献策。论坛期间,各位专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围绕疫情全球性影响和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指示下,如何建设好生命健康学院这一话题,分享了办学教育建议。与会专家纷纷对本科建学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教师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座谈氛围热烈。 

  论坛最后,王玉田院士对本次“生命·健康论坛”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将大力推进生命科学、精神健康、公共卫生、交叉学科等国际前沿领域的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以一流的研究能力为深圳生命健康领域培养本土人才,使之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源动力。 

  本次论坛正式拉开了生命健康学院的发展序幕,未来,生命·健康论坛将会持续开展,期待吸引更多来自本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索生命与健康的原创性和转化研究。 

会议现场

      

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欢迎词 


中科院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首任院长王玉田院士描绘学院发展蓝图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