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脑所开展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的学习活动

        为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防治科研不端行为,保持脑所良好的科学秩序和学风,保障脑所的科技创新工作健康持续开展,根据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协会等机构对科研学术规范管理的相关规定并结合脑所的实际,脑所各中心及各课题组开展了为期两个月关于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学习的活动。

        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就是要正确引导我们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旗帜鲜明地揭露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为了引导科研人员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遵守科研道德规范,脑所各个中心及课题组通过观看视频【蒲慕明的课】科研诚信和科研创新,以及学习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和科技部《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资料的形式进行。通过学习,让脑所科研人员认识到加强科研道德及学风建设在科学研究中的必要性,为脑所科研人员未来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

        此次学习活动,不仅强调了研究人员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同时还提到了对实验数据的及时、准确、完整、规范的记录和保存问题。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这既需要研究人员重视科学实验数据的真实性和规范性,也需要各个科研项目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导师把好学术诚信关,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严谨科学。



学习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