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立平团队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新进展

49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立平团队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新进展:用光感基因神经环路操控等方法解析出大脑针对视觉刺激引起的的本能恐惧的脑功能联接图谱,用光调控“打开”或者“关闭”这条联接,可以控制动物的本能恐惧反应。

恐惧情感是物种进化与生存过程中最重要和最不可或缺的基本情绪表征之一,外界的恐惧刺激可以激发生物个体的防御行为,从而在其生存和繁衍中起到重要作用。然而,大脑中的“恐惧情感”确切的是由哪一类神经元操纵的,是一个另很多科学家困惑多年的问题。

王立平团队通过与中科院多家研究机构协同攻关,应用光感基因神经环路调控等技术解析出存在于大脑皮层下的一类特定类型神经元,可以针对视觉的威胁刺激信息在毫秒级给予快速处理,而不需要视觉皮层的直接参与。这就意味着,针对快速出现的危险刺激,可以不用“眼见为实”,就需要快速“直觉”出危险的存在而在毫秒级作出逃避反应。

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蔚鹏飞博士、刘楠和张志建等人在研究中,发现上丘(superior colliculus)中深层兴奋性神经元会特异性的响应天敌威胁的视觉刺激,通过丘脑的快速中继通路将信号传输至外侧杏仁核(amygdala),并持续激活杏仁核神经元的活动。利用光遗传学技术特异性的“关闭”或者“打开”这条通路的功能,研究人员发现这条通路特异性的介导了动物本能恐惧反应的产生。此项研究成果有望为进一步解析包括恐惧情绪在内的物种繁衍生存的基本神经环路特征和精神疾病的发生机制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此研究是在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情感与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脑功能联结图谱以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等项目支持下完成的。

原文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