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 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 

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 遵循深圳先进院的信息技术(IT与生物技术BT融合的发展战略,瞄准脑科学重大问题,研发神经环路研究的关键技术,从脑联结组层面系统揭示脑基本功能和重大疾病的环路机制,为智力和意识本源、脑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论基础。

  实验室就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落实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现面向国内外脑科学相关领域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设置开放课题项目,支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从事高水平的基础性、前沿性研究。


一、 资助计划

(一)2020年度拟资助项目6个,资助额度为5万元/项。

(二)开放课题资助研究领域包括:

1.脑联结组在本能行为、习得行为及其相互调控的功能及神经机制研究;

2.脑联结组在中枢与外周脏器相互调控中的功能和神经机制研究;

3.脑联结组结构解析、功能检测、行为学评估与干预的新技术研究。


二、 申请资格要求

  为加强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管理,参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关于下达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的通知》和科技部《关于组织制定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计划的通知》,申请资格要求如下:

(一) 申报人需满足下列条件:

1.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有担任一作/通讯作者在本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过有影响力的论文的申请者;鼓励相关领域中青年优秀学者参与申报;

2.同一申请人同年只能主持或参与1项对外开放项目;

3.申报项目中至少有1位参与者为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全职独立PI

4.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项目申请人不得申报:

· 项目申请人或参与人员被列入国家或地方的诚信异常名单(或黑名单)或因个人原因受到行政处罚等;

· 同一项目通过变更课题名称等方式进行重复申报;

· 项目主要内容已经由该单位单独或联合其他单位申报并已获得国家、省、市等项目支持。


三、 申报材料

实验室2020年度对外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1


四、 项目遴选及管理

(一) 实验室对外开放项目将依据择优资助的原则,经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小组组织评审后确定是否予以立项,并予以公示。

(二) 项目公示结束后,重点实验室将组织与项目申报人签订合同并办理拨款手续,经费的拨付根据实验室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三) 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期2年;课题负责人需在课题结束日期之后6个月内提交课题结题报告和课题财务报告;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小组负责组织课题结题验收。

(四) 课题结束时,应提交课题总结报告及发表的论文复印件或成果证书复印件,论文致谢应标注重点实验室名称,致谢未注明实验室名称的论文,不予计入成果(中文名: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项目号:2019DP173024英文名:CAS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Connectome and Manipulation,No.: 2019DP173024

(五) 研究课题无法按期完成,或要求改变研究内容,或要求中止,都必须及时向本实验室提出书面报告,由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小组决定。中止课题的经费余额应退还本实验室。


五、 研究成果归属与管理

(一) 开放课题经费按年度拨付,实行专款专用。

(二) 获得实验室对外开放项目资助所发表的论文、专利等均要求注明实验室为完成单位之一,产生的知识产权按照项目第一单位相关规定执行。


六、 申报方式和申报时间

电子材料报送:请于202092918:00前将项目申报材料发送至yue.xu@siat.ac.cn,逾期不予受理。

纸质材料报送:申报材料(一式2份)请于202093018:00前(以寄出时间为准)寄送至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

寄送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F1301办公室,

邮编:518055

联系方式:+86-755-86140413

材料未按要求准备或不完整的项目,将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不予送审。

(联系人:徐悦,电话:+86-755- 86140413


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

2020821


附件1: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附件2: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项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