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Boqin Qiang visit Shenzhen Institutes of Advanced Tech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on December 8, 2014

12月8日,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强伯勤访问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先进院医工所所长郑海荣博士,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万晓春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深圳先进院医工所和医药所部分实验室;在王立平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神经工程研究中心的实验室以及先进院与MIT McGovern脑研究所合作的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对于先进院在脑科学,尤其是过去几年在深圳建立起来的光遗传神经调控技术研发、应用与资源共享平台表示高度赞赏;对与MIT McGovern脑研究所在脑科学方面国际合作表示充分肯定;对于先进院在生物医学工程和医疗器械研发方面以及生物医药新技术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和认可。

 参观实验室后,强院士为先进院的员工和学生作了题为《浅谈中国基础医学研究》,指出当今中国基础医学研究是以“大科学工程”与“小科学提炼加工”相结合,精细加工分析为主的模式,报告分析了当前新兴学科如表观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学等的兴起,以及多学科交叉与转化医学研究的新趋势,强调了科技的进步需要新技术的革新来推动。报告还指出了基础医学重点发展的方向等。强院士还根据当前脑科学研究的国际大背景以及遇到的瓶颈问题和可能的突破点出发,分析了中国脑科学研究的现状和亟需解决的问题等。

         强院士曾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强院士还向与会者讲述了协和医学院的发展简史,协和医学院生化系的发展和协和老一辈科学家始终恪守的“严谨、勤奋、求精、献身”的科学精神,在场的科研工作者都深受鼓舞。

 From left to right: Dr. Liping Wang, Academician Boqin Qiang, and Dr. Yang Zh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