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李晓江教授访问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Professor Xiaojiang Li visit the Brain Cognition and Brain Disease Institute, Shenzhen Institutes of Advanced Tech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on May 13, 2015-5-14

 5月13日,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立平博士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晓江教授到访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并于联合麦戈文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下称脑所”)开展学术讲座。

       在王立平教授的陪同下,李晓江教授及其随行学生和研究人员一起参观了神经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先进院与MIT McGovern脑研究所联合成立的脑所。

       李晓江教授对脑所建立起来的光遗传神经调控技术的研发、应用与资源共享平台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他也介绍了自己位于广州的实验室的情况。

       实验室参观结束后,李晓江教授以“基因修饰猴模型疾病模型的建立”为题开展了非常引人入胜学术讲座。他用实验证明非人灵长动物作为实验动物的必要性——能模拟人类疾病的生理变化,如肌萎缩侧索硬化(ALS)患者脑内TDP-43的分布和帕金森(PD)患者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减少,这些变化啮齿类动物无法模拟。随后他还展示采用转基因或CRISPR/Cas9的手段制备神经退行性疾病猴模型的过程,细介绍了帕金森疾病的猴模型建立和行为测试,以及与传统MPTP方法的区别。

        李晓江教授的讲座展示了猴疾病模型的优势和可能遇到的问题,拓宽了对猴疾病模型的认识,为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的非灵长类动物实验的开展提供思路和经验借鉴。会后,双方对将来的合作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学术会议也在这种轻松的环境下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