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圳先进院发表大脑中空间信息编码方式的综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所脑智能中心王成研究员(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ames Knierim课题组获邀在神经科学综述期刊Current Opinion in Neurobiology上发表综述文章,归纳总结了学习记忆和空间导航环路中自我中心(egocentric,主观视角)编码的研究进展以及对海马等相关脑区功能组织构架的重新思考(Egocentric and allocentric representations of space in the rodent brain, vol 60, pages 12-20)。

    空间坐标系是空间导航中的核心概念。在海马及周边脑区里,人们习惯于用外界为中心的坐标系(allocentric,客观视角)来对神经元的功能进行分类,例如著名的位置细胞(place cell),网格细胞(grid cell),头方向细胞(head direction cell)等。但是近期研究发现许多相关脑区神经元采用自身为中心的编码方式。王成研究员详细总结了自我为中心的感觉信息在外侧内嗅皮层(lateral entorhinal cortex)、嗅后皮层(postrhinal cortex)、海马等脑区的表征特性,并阐述了主观感觉信息可能在海马情节记忆体系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观点。 

    该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广东省、深圳市等科技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海马及外侧内嗅皮层中的自我中心编码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