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中国神经科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 “第八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圆满落幕

       20191030日-114日,“中国神经科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由中国神经科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简称“脑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简称“深港脑院”)、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深圳神经精神调控重点实验室、深圳市脑图谱解析关键技术与设备工程实验室共同承办。大会邀请到国内外神经科学领域中30位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吸引了境内外300余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共享科研盛会。

       1030日上午9时,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对来自国内外领域的神经科学工作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研究员致辞,并宣布会议正式开幕。在当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郭爱克院士、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教授、北京大学李毓龙教授、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李澄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丽华研究员、深圳先进院黄天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晓群研究员、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姚海珊研究员、东南大学谢维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贺菊方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曹鹏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沈伟教授、深圳先进院孙坚原研究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做了精彩汇报,涉及方向包括精神的物质基础,癫痫、疼痛、大脑发育、记忆、本能行为的神经环路机制研究进展,以及基因编码新型探针、蛋白质组学、神经影像、神经调控和解析的新技术研发。

       1031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于萍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方英研究员、第三军医大学谌小维教授、北京大学陈良怡研究员、复旦大学张嘉漪研究员、南加州大学Li I. Zhang教授、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Seung-Hee Lee副教授、深圳大学/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谭力海教授、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周嘉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舒友生教授、深圳先进院刘畅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伟教授、东南大学韩俊海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姬生健研究员、深圳先进院王成研究员在会议中分别报告了关于脑神经电化学分析、神经活性记录、在体多脑区双光子记录、活体细胞成像、靶向视觉和运动功能恢复、中枢听觉系统本能防御环路、视觉导向动作决策的神经环路、人脑语言中枢的定位和保护、NG2胶质细胞调控大脑的固有免疫、中红外刺激对神经信号的调控作用、果蝇中单胺类物质调控睡眠与学习、质谱成像技术、PQBP1调控脑发育、m6A修饰调控发育、外侧内嗅皮层调控空间和时间信息处理等内容。

       111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会生教授、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再生医学研究所的James Andrew Bourne、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毕国强教授和温泉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的陈荣清教授、南方科技大学侯圣陶教授分别就解析突触传递的分子机制、丘脑皮质环路在新皮质发育和相关功能障碍中的作用、基于病毒的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可视化研究的技术方法工具研发与应用、电镜观察神经元突触的结构和功能、脑卒中恢复等专题进行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为国内相关领域提供了一个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了解国际该领域方向的发展趋势和拓宽研究思路的平台,大力推动了脑科学新技术研究领域的蓬勃发展。

       112日上午9时,第八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正式开幕。本次培训班的培训内容主要有“光遗传技术原理及其应用”、“光感基因病毒技术的原理及其应用”、“在体膜片钳技术”、“在体电生理与成像新技术”、和“自由活动神经元超微成像技术”等理论课程,以及“光电极阵列技术和在体电信号检测技术”、“在体光遗传神经界面技术”、“光遗传脑片电生理技术”和“光遗传学调控下的行为学研究”等实践教学。通过3天的紧张学习,学员们对光遗传技术的原理和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将有助于帮助推广新型的脑科学研究技术,降低研究单位的试错成本,提升创新能力。

 

☆樊建平院长致辞

 

☆王立平所长致辞

    

           

☆特邀报告专家精彩集锦

   

☆会议现场

   

☆会议留影

 

培训班现场授课、现场教学、现场演练

 

☆培训班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