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SIAT-UBC院士工作站首批联合培养博士生遴选暨第二次学术论坛

        10月8日至9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以下简称:UBC)、SIAT-UBC院士工作站的Brian MacVicar教授、Anthony G.Phillips教授、Ann Marie Craig教授、Yutian Wang教授、Terrance Snutch教授及Weihong Song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遴选及学术交流活动。

       10月8日,SIAT-UBC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遴选活动在先进院F栋13楼会议室举行。面试评委组由UBC的6位院士与深圳先进院脑所3位科研人员代表组成。报名学生经资格初审、先进院导师推荐,最终7位学生通过内部遴选进入到面试环节。

       面试全程采用英文进行,面试者通过20分钟的英文报告介绍个人基本情况、研究经历和兴趣、未来科研和学习计划。随后,评委们根据每位申请者的报告内容,与申请人进行了10分钟的提问和交流。现场讨论热烈、气氛融洽。最后,评委根据学生专业能力、语言能力和综合能力对申请者进行了量化打分。七位申请人全部通过此次面试,随后将通过UBC官网提交申请,被UBC研究生委员会录取后,将赴UBC展开博士研究生学习并参与双方合作导师联合课题。此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的开展,为切实落实SIAT-UBC院士工作站在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10月9日,SIAT-UBC院士工作站研讨会(II)-系列报告在先进院A504会议室举行。UBC的Brian MacVicar教授、Anthony G.Phillips教授、Ann Marie Craig教授、Yutian Wang教授、Terrance Snutch教授及Weihong Song教授和脑所的屠洁研究员、Robert Naumann研究员、刘畅研究员、戴辑副研究员、徐放副研究员、陈祖昕副研究员以及医药所的畅君雷研究员,共13位讲者,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先进院科研人员和学生踊跃参加,现场气氛活跃。

       研讨会后,六位教授还与脑所的研究人员开展了更深入的学术交流。通过一对一面谈、小组讨论等形式,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和现阶段的研究进展进行探讨。此次的学术交流深入推进了双方在教育和科研合作方面的发展,同时有利于脑所团队与UBC长久及紧密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开展。

 

联培生遴选面试现场

 

评委专家与参加面试学生留影

 

研讨会现场

 

UBC六位院士与脑科学团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