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首届“大脑-肠道-微生物中法联合国际峰会”暨“中法联合脑肠轴国际夏令营”圆满举行

     8月26日-30日,首届“大脑-肠道-微生物中法联合国际峰会”暨“中法联合脑肠轴国际夏令营”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顺利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法国农业科学院主办,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巴黎高科农业学院、巴黎-萨克雷大学、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深圳神经精神调控重点实验室和深圳市脑图谱解析关键技术与设备工程实验室承办。同时中国生理学会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在会议上宣布成立,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此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瑞典、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会。

       8月26日-28日,前期遴选自中法两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首届“中法联合脑肠轴国际夏令营”。包括冯国平院士在内的来自中国、法国、美国的14名资深研究人员为夏令营学生们讲授了精彩的课程,帮助他们学习了解了神经科学以及微生物研究中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手段。除了理论知识以外,在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中,营员们还实地参观了实验室,了解了包括光遗传学、电生理记录、动物行为学等在内的神经科学实验,并以小组为单位,实际上手操作,完成了从摄像采集到分析数据的一整套行为学实验流程。

       8月29日上午九点,峰会在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的主持下正式开幕。王立平所长对所有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简单介绍了脑所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法国农业科学院代表Emmanuelle Maguin女士、法国驻华大使馆代表Srikanth Ramanoudjame先生分别为会议致辞,并介绍了法国农业科学院以及法国驻华大使馆在各自领域的工作以及与脑所的交流合作情况。之后,“中国生理学会自主神经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王韵,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管又飞、中国生理学会理事、苏州大学教授徐广银,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冯国平,法国农业科学院Emmanuelle Maguin博士,美国杜克大学Diego Bohorquez博士以及脑所的王立平所长和杨帆研究员出席了揭牌仪式。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20余名海内外神经科学和肠道微生物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内容不仅包括对“神经科学研究中的行为与情感”,“微生物对情感和精神类疾病的影响”,“微生物-肠道-大脑的交互作用机制”等科学问题的探讨,也包括对“神经环路示踪工具”、“大脑超快体积成像技术”、“全身组织透明成像技术”等一系列可应用于脑肠轴研究中的前沿技术的分享。会议中“抑郁症、自闭症中胃肠道的异常症状机制”,“胃肠道微生物组影响情绪的机制”、“大脑和肠道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的相互调控机制”等热门话题,引起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首届“大脑-肠道-微生物中法联合国峰会”暨“中法联合脑肠轴国际夏令营”已落下帷幕。中法双方均表示,希望将此活动以后每两年一次在中法轮换举办,双方将努力为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分享专业经验、前沿技术、了解学术发展趋势、拓宽研究思路、展示研究成果的国际平台,通过汇集神经科学、微生物学、营养学、医学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激发出新的跨学科研究思路,为脑肠轴领域理论、技术上的创新和发展,以及为相关疾病防治策略开发起到推动作用。

  

夏令营导师、学生留影


揭牌仪式

 

会议现场

 

会议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