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圳首个脑科学“诺奖实验室”-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授牌

  20193月23日,深圳首个脑科学“诺奖实验室”——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正式授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徐涛院士、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等与诺奖得主内尔教授联合出席仪式并为“诺奖实验室”授牌。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致辞中提到,深圳市政府重点布局基础研究,成立了一系列基础研究机构,吸引了大量海内外人才来深圳从事科研创新活动;深圳先进院是深圳市和中科院合作的成果,已发展成为了当前国内新型科研机构的代表,此次诺奖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深圳先进院在脑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和人才聚集的能力。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解决脑科学领域国际上公认的科学问题和重大疾病挑战,不仅是各国科学家们的共同梦想,更是全社会的、全人类的共同责任所在。深圳先进院在中科院、深圳市政府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快速发展。深圳市前瞻布局,依托深圳先进院,联合香港等优势研究团队,共同建设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和脑科学重大设施,是推动粤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将从科技项目布局、人才智力、国际资源汇集等方面积极予以支持。期待这些国际合作团队在深圳这座充满活力、开放创新的城市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同时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希望实验室内尔教授的带领下促进深圳与国际一流脑科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建成粤港澳主要的脑科学聚集地,在国际脑科学舞台上发出‘深圳声音’。

  厄温·内尔教授表示:“很高兴能在此成立实验室,这将会是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科研实验室,今后我们会在这里一起开展脑科学领域的原创性研究。”

  据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介绍:目前该诺奖实验室已拥有近全职研究团队人员和支撑团队近30人;内尔教授为实验室主任,实验室执行主任朱英杰,其他高级职称研究包括周涛、孟志强、陈祖昕、刘欣安该团队已经在深圳先进院脑科学研究所完善的研究平台支撑下开展一系列前期研究,预计2019年底,团队将达到50人,我们希望将此实验室建成深圳脑科学吸引国际创新资源新的亮点该实验室将以神经可塑性、神经性疾病及药物靶点等为主要研究方向。

 

△ 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授牌仪式

 

△ 内尔教授及夫人与诺奖实验室团队部分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