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一志愿复试时间定为5月11日,调剂生复试具体时间请留意后续通知。请参加我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复试安排:


注:非全日制考生复试时间预计在5月12日下午,具体请关注院里官网通知


(一)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1、请一志愿全日制(退役计划)考生在 5 月 7 日前发送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含体检结果)到lj.sun@siat.ac.cn

2、未在指定时间发送或发送至错误邮箱等将导致资格审查未通过,资格审查未通过考生将另行单独通知。

3、资格审查清单(电子扫描版,文件后缀应为pdf,文件名称应为“姓名-脑所”):

1)《准考证》;

2)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3)毕业、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4)《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 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

5)有效本科成绩单(有教务部门章);

6)《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2);

7)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8)《政治审查表》。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党总或学生处出具,

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9)体检表;

10)《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仅限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注意:我所不组织预调剂报名,调剂考生无需提前发送材料,请在5月20日研招网系统报名后,根据通知发送相关材料。

 

复试前准备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各所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 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手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确保设备用电充足、关闭屏保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 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远程复试平台为“科技云会”,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cc.cstcloud.cn/操作说明  https://cc.cstcloud.cn/help)。

考生无需注册,根据各所复试秘书分别电话通知的会议号和密码进入考场。

6、进入面试会议后,将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清楚展示给现场评委。

7、提前准备好黑色签字笔和空白 A4 纸若干。

8、报考各所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9、复试房间内应保持整洁,不允许在视线范围内存放任何参考资料。

10、可以体现本人水平能力的其它相关材料;

 

、注意事项

(一)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 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 3 个月内,我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三)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四)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五)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面试现场,所有考生不能提及报考导师信息或跟报考导师有关的信息

 

 三、复试名单(包括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四、复试内容、流程和要求

(一)复试内容

1、英语测试(100分)

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英语听力和口试测试办法》执行。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50%。以文献阅读及翻译、英文自我介绍等方式,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听说读写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2、专业知识面试(100分)

主要以问答形式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包括对所报考的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100分)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二)复试流程和要求

1、流程:

114:00-14:30 核验考试证件

2)14:30-16:30 考试复试,考生依次进入会场进行面试

2、要求

1)考核前需根据助理要求核验考试场所环境;

2)考核开始时根据考核助理老师通知的会议码及密码进入会场,考核中按照规范的摄像头设置要求进行;

(3)每个考生按照顺序依次单独进行考核,包含英语考核(5分钟口头英文陈述+英文文献翻译13分钟,问答环节7分钟,每位同学不超过20分钟;

(4)考核后考试及时退出会议室,且线下禁止考生交流考核内容。

3、请考生严格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复试: 

1)考生进入线上会议室后,先出示身份证将证件清楚展示给现场评委,再手持通讯设备环视四周环境,确保考生处于单独、安静且无其他电子设备的条件下进行面试

2)环视环境后,直接进入综合素质测试环节。考生进行自我陈述(使用英文)。陈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个人教育背景、科研经历、科研成果、特长、对所学专业或报考专业的理解、未来规划及研究设想等。

3)自我陈述结束,考生根据屏幕显示的英文文献和外文文献内容,进行现场英译中、中译英口译。

4)口译考核结束,直接进入专业知识考核阶段。现场评委会提问专业知识问题。

5)专业知识提问环节结束,请考生安静等待被移除 “科技云会”考场。


五、录取

1、复试成绩=英语听力和口语成绩+专业知识成绩+综合素质成绩,

60 分为合格;

2、录取结果将结合初试和复试成绩综合成绩。

3、各复试小组将本组复试结果上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经审查

后,结合政审和体检结果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并在我院网站上公布;

4、复试成绩不合格、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

者无论最终复试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六、公示与争议解决

(一)考生拟录取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予以对外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我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755-86392092。

(二)考生如果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 2 个工作日内向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 4 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书面答复。

 

、联系方式

部门: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招生联系人:孙老师

电话:15189022933

邮箱:lj.sun@siat.ac.cn

注:其他未提及内容按:《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补充通知》有关内容执行。

 

附件:《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 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