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讲座:缺血性脑损伤的免疫调控研究


李佩盈,优青,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副研究员,主治医师,科研主任助理。曾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脑血管疾病研究中心进行为期3年的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脑缺血损伤的免疫调控。共计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共计被引用800余次,单篇最高274次。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12篇,3篇10分以上,3篇5分以上。曾获得国际脑血流与代谢协会(ISCBFM)颁发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即“Niels Lassen大奖”,是该国际协会成立以来首次获得该奖项的中国青年医师。目前担任ISCBFM协会2019年Brain会议的项目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神经外科麻醉学组青年委员,上海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青年委员。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优青项目资助,是中国首位受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的麻醉科医生。2015年获得全国吴孟超医学青年基金奖,2016年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

报告简介:

缺血性脑损伤后,神经细胞可向外周释放多种损伤及危险信号,导致外周免疫系统的迅速激活。外周的免疫系统中多种细胞都已被证明可以参与缺血性脑损伤后的神经炎症反应,并且这些细胞的参与对于缺血性脑损伤的转归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合理调控缺血性脑损伤后的免疫反应有望为其治疗提供一种有效的治疗新策略。我们以往的研究发现调节性T细胞在CCR5的趋化下可向缺血后的血脑屏障募集,并可通过其表面的PD-L1分子抑制中性粒细胞分泌MMP-9,从而保护缺血后血脑屏障的完整性。据此,我们提出了Treg细胞治疗减轻脑卒中后tPA相关的脑出血的新思路,并找出了Treg细胞减轻tPA相关脑出血的潜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