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南方+》:深港两地五机构,共筑全球脑科学创新高地|走读深圳20+8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布局的科技方向,也是深圳培育发展的“20+8”产业集群中的8大未来产业之一。

8月5日,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下称“深港脑院”)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深圳先进院”)举行了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传出了近年来深港多方脑科学研究力量汇聚产出成果的最新情况。

2019年,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深圳先进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同牵头建设深港脑院,这是深圳市以脑科学领域合作为模版,推动深港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新起点。

三年多来,深港脑院紧密围绕国家脑科学的战略布局,聚集了深港两地五家单位优势的脑科学研究力量,形成了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作攻关的70多个研究团队,总人数超过900人。

2019年05月31日,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据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介绍,深港脑院团队已发表科技论文超300篇;牵头建设的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已经吸引意向进驻企业/技术/资本团队近50家;部分企业完成融资,资本与融资规模超10亿元。通过三年的努力,深港脑院在深港科技合作中初步形成了国际前沿学术引领与粤港澳高端科技产业引领的“双轮引擎”的动力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郑红波在致辞时表示,深港脑院是首家深港两地共建的基础研究机构,是香港和内地科技交流的重要桥梁,希望其在未来继续发挥深港两地的优势,进一步推动脑科学领域深港更高、更深、更广的合作, 积极构建深港协同创新共同体相关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深港互联互通科技服务体系。

郑红波强调,深圳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举措,将积极探索跨区域创新服务合作机制,推进共建共享创新平台建设,更大程度地凝聚脑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力量,服务深港科技合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香港科技大学候任校长、深港脑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玉如在致辞时表示,深港脑院自建设以来,其发展速度和取得的成绩都远远超过预期;在脑科学基础前沿方向上取得了系列重要的原创性成果,希望深港脑院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深圳先进院院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一直大力推动深港科技合作,面向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汇聚粤港澳大湾区科研与产业优势资源,着力打造深港科技合作新示范。自深圳先进院脑所2013年与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团队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方向展开合作至今,深港脑科学合作已近10年。在此期间,深港脑院在人才团队建设、重点项目布局、拓展国际合作、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产业化等工作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作为深圳市布局的基础研究机构之一,深港脑院旨在充分发挥深圳与香港科技大学在脑科学源头创新、技术研发、人才教育、国际资源与产业推动方面互补的优势,积极发挥在深港科技合作中的基础性、代表性作用,将深港脑科技合作建设成为国际创新资源汇聚的焦点;在深港科技合作中打造国际前沿学术引领与粤港澳高端科技产业引领的“双轮引擎”;在深港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中形成“源头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推动、科研支撑、战略咨询”相互融合的“五位一体”的支撑与服务能力;共同打造脑科学领域的全球创新高地、深港科技合作的新示范。

据介绍,深港脑院未来将抢抓深港科技合作这一历史发展机遇、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深港两地珠联璧合的优势,进一步从国家需求出发,加强基础研究源头创新,推动深港科技创新深度合作,强化产学研创新协同,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创造更多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共同打造深港科技合作的新示范和脑科学领域的全球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