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 | 光明脑创中心:探索“三创合一” 产业发展模式(转载)

  如果说人类科学有“终极疆域”,脑科学是公认的其中之一。6月6日,《深圳市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发布,提到重点发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融合。


  “搭建从源头创新到技术孵化,再到应用落地的创新生态链,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深圳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简称“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11月揭牌的脑创中心,由市发改委、光明区政府和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联合共建,项目总投资超1亿元,研究重点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的产业转化和产业生态体系打造。


  脑创中心自成立起,就开始探索一条“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全新形式。“具体来说,就是充分了解产业需求和行业痛点,由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和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成‘智囊团’,提供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位负责人解释说。


  这位负责人提到的脑设施就位于脑创中心不远处。作为深圳市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项目之一,脑设施于2019年在光明科学城动工,截至去年底,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


  研发“利器”正在打磨中,以此为支撑,脑创中心正在探索“创新、创投、创业”三创合一的产业发展模式。“我们旨在最大程度强化政府投入的科技资源充分共享,最大程度强化科学家技术团队对产业的服务。通过对资本和企业双向赋能,打造‘沿途下蛋+聚集效应’的脑与健康产业发展生态,努力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示范高地。”这位负责人说。




读创/深圳商报2022年6月9日报道

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22/06/8be7106f970f17a500525bd86bc94ba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