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科学界“最强大脑”齐聚深圳 原来是为了这件“头等大事”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大湾区的首要任务就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近年来,深圳率先布局、提前谋划,在技术创新、科研成果产业化等领域不断深耕,围绕国家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设立多个基础研究机构和设施,逐渐形成了创新靠人才支撑的体系。


2018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批牵头组织建设,聚集香港、深圳优势脑科学创新资源的“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基础设施”和“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这是深圳在科技创新、服务粤港澳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也是深圳先进院10余年的前瞻布局、超5亿元资金的精准投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成果之一。


3月23号,深圳又一“诺奖实验室”——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式授牌。


这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Erwin Neher)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科研实验室,也是深圳先进院在脑科学领域国际合作上的一项重要进展,是深圳在布局“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基础设施”和“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创新资源汇聚焦点的重要进展之一。


截至目前,深圳已授牌诺奖实验室六个,分别是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组建的格拉布斯研究院,依托深圳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组建的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组建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及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组建的盖姆石墨烯中心;依托先进院组建的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

在国际脑科学舞台发出“深圳声音”

大脑的运行依赖神经细胞之间信息的传递,而这一过程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时间和经验发生动态的变化,这就是神经可塑性。理解神经可塑性原理对理解大脑是如何运作的至关重要。在内尔教授的带领下,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将围绕可塑性原理和机制展开研究,不仅有助于破译大脑奥秘,也有望发现大脑疾病发生机制,推动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的发展。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先进院在中科院、深圳市政府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快速发展。深圳市前瞻布局,依托深圳先进院,联合香港等优势研究团队,共同建设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和脑科学重大设施,是推动粤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将从科技项目布局、人才智力、国际资源汇集等方面积极予以支持。期待这些国际合作团队在深圳这座充满活力、开放创新的城市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致辞中提到,深圳市政府重点布局基础研究,成立了一系列基础研究机构,吸引了大量海内外人才来深圳从事科研创新活动;深圳先进院是深圳市和中科院合作的成果,已发展成为了当前国内新型科研机构的代表,此次诺奖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深圳先进院在脑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和人才聚集的能力。


诺奖科学家厄温•内尔(Erwin Neher)教授,德国神经生理学家,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哥廷根大学教授。因发现细胞内离子通道功能、发明膜片钳技术,内尔教授获得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表示,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全球瞩目。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很高兴能在此成立实验室,这将会是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科研实验室,今后我们会在这里一起开展脑科学领域的原创性研究。”

据了解,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将利用内尔教授在神经科学界的泰斗地位,汇聚一批杰出的脑科学领域科学家,促进深圳与国际一流脑科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建成粤港澳主要的脑科学聚集地,希望在国际脑科学舞台上发出“深圳声音”。目前该诺奖实验室已拥有近30人的全职研究团队,其中包括高级研究员5名,在深圳先进院的支持下正开展一系列前期研究;并建立了相应的支撑团队,预计到2019年底,团队将达到50人。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
十年前,我们在深圳先进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设立神经研究中心,可以说是超前布局;四年多前与MIT合作成立脑所,将该领域研究推上了新的台阶;去年与香港科技大学等合作设立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更是在深圳市政府决策部署与资源大力投入的基础上建立的,中国科学院在国际人才团队、脑科学研究经费等大力支持,助力诺奖实验室与UBC院士工作站等落地。


院士助力深港脑科学建设,产研结合共筑人才高地

与此同时,深圳先进院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共同组建“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SIAT-UBC院士工作站”。来自加拿大UBC的六位脑科学领域院士团队与深圳先进院脑科学青年科研人员“组队”,双方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围绕脑科学前沿问题和转化研究联合攻关。


此次建立合作的UBC六位加拿大院士在神经系统疾病机制研究及转化医学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并取得了杰出的研究成果。据悉,院士工作站主要人员包括6名UBC院士、深圳先进院8名以上高级研究员,未来规划总数将达到60人。


双方将集中在神经、精神疾病的基础与转化研究方面开展合作,促进深圳先进院在神经科学领域的基础和转化研究,提升深圳在脑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并将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加强人员互访、定期互派访问学者等。


布瑞恩•麦克维卡院士:深圳是一座适合发展转化医学的城市,脑研究院和脑设施的规划内容高度契合了我们在神经、精神疾病等重大脑疾病方面的研究,希望脑研究院和脑设施建成后能够为我们双方提供长期合作所需要的硬件及软件基础,推动相关药物在深研制生产,促进学术研究与产业充分融合。

国际人才齐聚,50余位脑界大咖带来头脑风暴

3月22日-23日,由深圳先进院、美国MIT麦戈文脑研究所、布罗德研究所斯坦利(Stanley)精神卫生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深港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承办的“第二届国际非人灵长类神经科学研究研讨会”在中国深圳召开。本次研讨会是深圳先进院和MIT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联合推动本研究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持续推动和促进世界范围内非人灵长类脑疾病转基因模型及脑科学新技术研究领域的合作。


会议共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领域内知名学者50余人;包括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诺奖得主厄温.内尔(Erwin Neher)教授,中科院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教授,美国脑计划负责人、斯坦福大学威廉姆•纽瑟姆(William Newsome)教授及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吸引着国际关注。此次也是深港脑科学研究院在筹建阶段承办的第一次国际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们也就脑设施的建设和未来的合作模式进行了交流。


背景资料:“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与“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聚集深港各方优势单位组织建设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神经科学优势研究力量,将深圳脑科学发展成为国际脑科学和脑技术领域创新合作的载体、面向脑疾病临床新技术创新开发的基地和相关高科技产品的产业孵化平台。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港脑科学中心)面对国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深圳、香港两地人才、教育、资源优势,结合脑科学、脑启发的类脑智能领域的国际前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指引,以“国际资源汇聚”、“重点领域突破”和“全球科技开放”为建设原则。研究院围绕脑认知及脑疾病的神经机制这一核心问题,在“认知的神经基础”、“重大脑疾病机理”、“重大脑疾病诊疗策略”和“脑科学研究新技术方法”四个重点领域开展研究。为深圳脑科学科技设施、粤港澳脑与类脑智能、生物医药、生命健康与医疗器械研发领域原始创新和产业升级聚集智力、聚集技术、聚集国际创新资源,并通过探索体制创新,助力构建“基础研究 + 技术攻关 + 成果产业化 + 科技金融” 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诺奖科学家厄温•内尔:我渴望来深圳做科研

其实在2018年6月20号,诺奖科学家厄温•内尔教授就已经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筹建深圳内尔神经可塑诺奖科学家实验室。不到一年,实验室就正式揭牌,充分展现了基础科研上的“深圳速度”。

当时才第一次到访深圳的他就已经决定跟这座城市携手展开科研合作了。为什么他对这里情有独钟?来看我们于2018年6月对他的专访。

专访链接如下:https://v.qq.com/x/page/x0853mpsaaq.html 

2019-03-23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报道,报道链接:http://static.scms.sztv.com.cn/ysz/zx/tj/281448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