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港澳脑科学季系列会议丨2023年成瘾与脑科学国际研讨会暨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成瘾与脑科学分会第一届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4月9日至10日,2023年成瘾与脑科学国际研讨会暨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成瘾与脑科学分会第一届学术会议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圆满举行。本届会议旨在分享成瘾脑科学前沿进展与成果,促进成瘾领域基础研究和临床干预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成瘾大学科发展。会议特别邀请了诺贝尔奖科学家Erwin Neher教授现场指导并致辞,还特邀了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会长郝伟教授和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教授做主旨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深圳理工大学(筹)、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宁波市康宁医院和深圳市康宁医院等科研院校及医院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参会人员大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执行主任朱英杰研究员主持。会议伊始,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为研讨会开幕致欢迎辞,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分享研究成果,交流科研思路,深入探讨成瘾学科未来发展。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会长郝伟教授代表协会致辞,对成瘾与脑科学分会举办本次会议浓厚的学术氛围、卓越的会务组织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诺奖得主Erwin Neher教授为本次会议致辞,介绍了神经可塑性在成瘾中的关键作用,强调脑科学研究对于解决成瘾问题非常重要,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王立平、郝伟、Erwin Neher致辞

朱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共进行了4个主题共计42场精彩纷呈的报告,报告涉及成瘾的前沿热点问题、临床干预策略、细胞与分子机制、环路及系统机制等多个研究领域。到会的专家学者就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和最新进展进行了分享与讨论,有力推动了成瘾与脑科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成果的交流。


李锦主持

首先由来自军事医学研究院的李锦教授主持了成瘾前沿问题探讨的主旨报告,郝伟教授讲述了“麻醉药物、精神药物临床使用与研究:挑战与应对”。报告指出合理使用精麻药物的要点是平衡临床、科研需求与流弊、滥用之间的矛盾,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改变观念有助于我国的合理使用精麻药物的临床度使用与开发。


郝伟主旨报告

王玉田院士作了主旨报告“Role ofsynaptic plasticity in drug addiction”。王院士团队的工作为LTD在行为敏化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并表明LTD可能是治疗药物成瘾相关神经适应不良的新靶点,从而提供了潜在的治疗新策略。


王玉田主旨报告


第一个主题报告环节是成瘾前沿问题探讨。来自北京大学的时杰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赵敏教授、宁波市康宁医院周文华教授、深圳理工大学(筹)韩明虎教授和张志珺教授、中山大学赵虎教授就当前成瘾研究的热点、挑战和机遇以及新技术应用展望等方面给参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第二个主题报告环节是成瘾临床干预策略。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谌红献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廖艳辉研究员、深圳市康宁医院的杨梅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袁凯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关晓伟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的范妮教授、中山大学的信文君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的曹丹旎副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的官方霖教授、厦门大学的王科嘉助理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王冬梅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效初教授围绕成瘾的神经脑影像、无创脑调控、DBS等神经调控方法在临床中的应用,以及成瘾引起行为与认知损伤等研究方向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第三个主题报告环节是成瘾的细胞与分子机制。来自斯坦福大学的陈晓科教授、汕头大学的吴杰教授、宁波大学的司紫珍助理教授、复旦大学的郑平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刘景根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的胡霁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的张璐教授和复旦大学的李玥研究员围绕成瘾记忆的丘脑调控机制、药物成瘾的突触可塑性、表观遗传机制及戒瘾戒毒药物研发等领域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分享。




 

第四个主题报告环节是成瘾环路和系统机制。来自复旦大学的江长优副研究员、辽宁师范大学的张明明副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陈祖昕副研究员、澳门大学的袁振教授、宁波大学的沈昊伟教授、暨南大学的张力研究员、北京大学的袁凯博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的宋睿研究员、北京大学的孙琳琳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的罗宜孝副教授、武汉科技大学的刘剑锋教授、康复大学(筹)的周魁魁助理教授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赵迪副研究员围绕成瘾及复吸的神经环路机制、成瘾者脑电特征、治疗靶点及戒毒康复等研究方向做了精彩的报告。


经过为期两天的科研盛宴和思维碰撞,参会者们切实体会到了成瘾领域基础和临床研究的蓬勃发展,也共同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布局和方向,并表示了对下一届成瘾与脑科学国际研讨会的无限期待。

本次会议由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成瘾与脑科学分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深圳市药物成瘾重点实验室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