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港澳脑科学季系列会议丨需求牵引源头创新,深港脑科学合作再添新动力

3月17日,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脑科学前沿与脑未来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

深港脑院名誉院长、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叶玉如院士参加了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外国专家局局长黎慧来等,亲切看望了前来参会的深港脑院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给予深港脑科学发展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深圳市科技创新委社发处二级调研员陈献梅,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罗林姣莅临会议并给与指导。深港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委员及部分深港脑院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郑红波亲切看望参会专家并合影留念

深圳先进院院长、深港脑院管委会主任、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在会议开场致辞中表示,深港脑院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成立以来在人才团队建设、科研项目攻关、前沿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这离不开深圳市政府及兄弟共建单位的支持;在过去两年中,也在持续支撑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的建设。目前深港脑院团队牵头建设的深圳市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以下简称“脑设施”)即将进入实质运维阶段,深港脑院团队需继续发挥智力、经验、团队联合攻关的能力,做好脑设施的运维工作。
樊建平致辞

叶玉如院士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深圳市政府对深港脑院过去几年的持续支持,并希望香港科学家与内地科学家有更紧密的交流互动,通过深港科技的深度合作让香港融入国家科技发展大局。她表示目前在国家高度重视脑科学研究的背景下,深港脑院聚集了深港两地最优秀的脑科学家队伍,通过过去几年的努力,牵头推动的脑设施即将进入运维阶段,深港脑院将把握历史机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运营好脑设施,服务深港两地乃至全国脑科学领域发展的实际需求,集中有限的资源和精力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为国家、为大湾区、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叶玉如致辞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外国专家局局长黎慧来在脑科学前沿与脑未来产业发展研讨会(蝴蝶沙龙)开幕致辞中,表示“深港脑院在过去几年的建设历程中,在人才聚集、原创成果、产业服务,国际影响力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也被列为深圳市8大未来产业之一给予重点部署;希望与会的科学界、产业界、资本界的专家们,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教育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同谋划,共同服务深圳市和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

黎慧来致辞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吴创之在脑科学前沿与脑未来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深圳先进院脑所/深港脑院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立足自身优势特色,已形成了一支多学科交叉汇聚的科研团队,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成果。在深圳市、光明区的大力支持下,在光明科学城建设了全国首家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全国首个“拎脑入驻”型专业孵化赋能平台等,希望通过政、产、学、研、资各方合作,共同推动大湾区脑科学前沿与脑未来产业的发展,为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吴创之致辞

陈献梅代表市科技创新委对深港脑院的发展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她指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是国家“十四五”布局中的重点研究方向,同时也是深圳“20+8”产业中的八大产业之一,目前深圳市正在“国家脑计划”的基础上布局“深圳脑产业专项”,希望深港两地能进一步推进科技联合攻关,结合深圳脑科学发展特色和优势顺势而上,推动深港科技与产业的深度合作。
陈献梅致辞

会上,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就深港脑院最新建设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与会人员对深港脑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许,并对深港脑院未来的战略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王立平汇报工作


首都医科大学赵继宗院士发言


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张旭院士发言


南华大学张灼华教授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鲁友明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甘文标教授发言


深圳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罗跃嘉发言


南方科技大学陈炜教授发言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罗林姣发言

叶玉如院士在学术委员会会议的总结发言中指出,深港脑院是首家深港两地共建的基础研究机构,是深港科技合作的重要桥梁。脑设施是深港脑院团队亲手打造的重大科学设施,脑科学设施的专业运营与开放共享有助于推进两地甚至国内外科学家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助推深圳脑科学加速发展,迈向世界。深港脑院在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前提下,要全方位,系统化负责好脑设施运营,借助脑设施平台和香港的区位优势,将在人才双招双引、科技创新、产业转移转化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进一步凝聚力量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香港脑院团队在运营脑设施过程中,通过产业服务的能力建设,帮助香港两地乃至全国脑科学产业化项目落地。

    

    

    

    

    

项目负责人做项目介绍

来自深港脑院和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的10家技术团队和企业展示了最前沿的技术和产业化项目,涵盖脑疾病新药研发、脑机接口临床应用、脑认知障碍数字化诊疗、罕见性脑疾病基因细胞治疗、疾病标记物早期检测等前沿领域。活动还邀请到了深圳天使母基金、同创伟业、松禾资本、丹麓资本、优山资本、华盖南方、华润医药、创东方投资等70余家企业和投资机构到场,政、产、学、研、资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富有探索意义的深度对话。
  

在互动交流环节,投资人纷纷表示,脑科学产业化“大有可为”,在脑科学产业风口下,推动科研与产业、技术与资本紧密结合是关键。

蝴蝶沙龙活动合影




深港澳脑科学季(GBA-BSAS)

深圳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始终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为努力强化深港澳高水平科技交流合作、促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水平,作为目前深圳市支持的唯一面向深港两地科技合作的基础研究机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计划从3月中旬到5月底推出“深港澳脑科学季”,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的学术与产业交流活动。

(本系列活动合作单位:中科先进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