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圳!15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技术年会暨深圳脑科学学会2022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8-23日,“中国神经科学学会2021-2022年技术年会”暨“深圳市脑科学学会首届学术年会”暨“第十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暨“光明脑技术学社理论培训”以线上+线下方式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顺利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深圳市脑科学学会主办,深圳先进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共同承办,布林凯斯和《集成技术》编辑部为协办单位。大会邀请到神经科学领域63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达15万人次。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旭,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樊建平致开幕辞

  樊建平在致辞中指出大脑被称为人类认识自然的“最后疆域”。脑科学在十四五期间与生命健康深海深空芯片开发等同样为国家重点支持方向。脑科学研究对有效诊断和治疗脑疾病有重要临床意义,所启发的类脑研究也可以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和新型信息产业的发展。深圳先进院于创院初期就已开始布局脑科学研究方向。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创投、创新、创业三创合一融合发展的模式,深圳先进院脑科学团队不断壮大,不断发展。望深圳脑科学团队可以打造为中国脑科学脑技术研发的精锐之师,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技术共享的优势,服务中国脑科学的发展,推动中国脑产业的发展。


张旭院士致开幕辞

  张旭在致辞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发展,全球科技创新版图正快速重构,全球经济结构正快速重塑。科技部于2021年正式启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围绕脑认知、脑图谱、脑疾病等方面部署研究任务。当前,深圳正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领域正在快速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级健康产业的创新高地。希望未来神经技术分会,深圳市脑科学学会充分发扬自由民主的学术态度和思想,团结广大脑科学工作者,提供国际一流的脑科学学术交流平台,为繁荣发展祖国的脑科学事业做出贡献。

  11月18-19日第十届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正式开展,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孙坚原研究员、贾凡副研究员、徐放副研究员、申雪峰副研究员、都展宏副研究员、戴辑副研究员、韩亚宁同学;华中农业大学曹罡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朱䒟教授、江漫教授、李向宁教授、费鹏教授;北京大学黄小帅研究员、董辉博士;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王杰研究员、吴阳副研究员、吴金峰博士;暨南大学黄鲁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聂彬彬副研究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蒋若天教授就各自领域的最新技术进行分享,内容涉及嗜神经病毒示踪工具的最新进展、以及结合病毒示踪的单细胞测序技术;膜片钳技术实用技巧;活体组织透明化及成像技术、高精度高通量快速脑组织三维成像和计算;多模态核磁共振成像及分析技术;活细胞、亚细胞结构超高分辨率成像;光化学遗传学联合电极的应用及其在非人灵长类中的应用;脑机接口;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动物三维行为学分析等。 

  11月20日,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鲁友明教授、上海科技大学胡霁研究员、军事医学科学院吴海涛研究员、暨南大学任超然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思宇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王文挺教授、浙江大学李浩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剑锋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袁逖飞研究员、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李明研究员、深圳湾实验室王立铭研究员分别就抑郁症、自闭症、药物成瘾和双相障碍等的精神疾病背后的神经环路机制最新研究成果、神经元兴奋抑制平衡和皮层感觉神经元连接等级、GPCR功能、光感受的神经机制以及食物营养感知的神经机制的前沿成果进行精彩分享。

  11月21日,西京医院董海龙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的许琪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沈伟研究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张永清研究员、南昌大学潘秉兴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曹鹏研究员与林睿研究员、复旦大学王维胜研究员与李博教授以及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王凯研究员就麻醉和意识的神经机制、抑郁症中基因突变机制、温度感知的神经机制、大脑对危险刺激和生理性刺激的防御机制、小胶质细胞研究工具以及快速三维成像等最新研究成果进行精彩分享。来自Neuroscience Bulletin的科学编辑吕婷博士进行了期刊介绍;首届“脑未来:脑科学与脑技术创新大赛”研究生创新比赛获奖者空军军医大学李晓东汇报其学习成果。

  11月22日,深圳市脑科学学会邀请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同步交流,南方科技大学张明杰院士、程龙珍助理教授;深圳理工大学王玉田院士、Helmut Kettenmann院士、叶克强教授、韩明虎教授;深圳大学刘宝华教授;深圳先进院屠洁研究员;空军军医大学武胜昔教授;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谭力海研究员;深圳湾实验室闫致强研究员;军事医学研究院袁增强研究员;南京医科大学郭兴研究员分别就各自研究方向作精彩分享,内容涉及神经元突触分子结构研究、焦虑和抑郁表型中BLA环路研究、感觉异常与情感障碍的神经机制、衰老相关监测进展、人脑语言中枢研究、小胶质细胞在脑疾病中的角色、阿尔兹海默症和亨廷顿症等退行性疾病中的神经病理、以及多肽药物在脑疾病中的开发等话题,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积极参与交流讨论。


22日线下报告合影

  11月23日,暨南大学苏国辉院士、北京大学李毓龙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刘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朱玲强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梅峰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刘妍教授分别分享了中药抗抑郁、神经肽探针的开发和应用、骨髓参与中枢炎症发生发展的机制、衰老中易感神经元机理和阿尔兹海默症髓鞘病变、以及脑类器官开发的最新进展等内容,并引发热烈讨论。 


闭幕式主持及嘉宾线上致辞

  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李毓龙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徐富强研究员;深圳理工大学(筹)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院士;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研究员先后于闭幕式致辞,热烈祝贺本次会议圆满召开!强调本次会议为脑科学相关领域提供了一个共享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了解发展趋势及拓宽研究思路的平台,大力推动了脑科学创新技术研究领域的蓬勃发展。“逢十进一”,左思以十年时间写出《三都赋》,我国历时十年首次落月成功,过去10年全国光遗传技术培训班累计已有超过1100多个实验室,7000多人次实地学习了该脑科学团队的技术。未来深圳脑科学团队也会继续培养科研人才,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目标,从科学-技术-产业-经济-社会动态互动关系中,找出关键性科技发展路径。

  热诚期待并相约2023年会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