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光明脑创中心技术服务平台发布

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脑创中心”)是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光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由深圳市政府支持,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光明区政府联合共建的脑科学产学研高地。

脑创中心位于滨海明珠工业园A栋4至8层,建筑面积约1万平米,市、区政府与吸引社会总投资超过1亿元,围绕脑科学、脑技术、脑健康、脑疾病与脑智能领域和技术产业转化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构建“企业痛点+科学家服务+政府支持”三者之间的闭环体系,实现“一降低二强化”的效果:降低企业研发的成本和风险、强化政府和资本的投资效益,强化科学家的价值实现。脑创中心更与招商部门深度合作,摒弃传统招商思维,加大引进高科技团队的力度,以“共享科学家”为创新服务的载体,以“里程碑式”解决外地龙头产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的实际科技问题为吸引力,引进培育孵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关联企业,建设一个服务于全国、辐射全球的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示范高地。 

为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建设成本、技术难题等诸多“痛点”,脑创中心设立十一个技术共享中心,为企业提供硬件支撑及资源共享,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竞争力,真正做好“主动引痛,科技镇痛”的脑领域创新平台。 

 

大动物实验模型研究中心

平台可提供非人灵长类动物脑疾病和工具猴模型,为脑疾病治疗药物和新型干预方法研究提供服务。 

 

小动物实验模型研究中心 

平台提供小鼠、大鼠、兔、豚鼠等,为医学新技术、药物开发研究提供动物繁育、疾病模型、行为学与生理学分析等服务。

 

电镜技术分析中心 

平台具备透射电镜系统,拥有全球领先的VISoR高通量三维荧光显微成像技术,可提供组织细胞超微结构以及由多个神经元联结构成的神经微环路解析服务。

 

 (Source: Hitachi) 

 

脑结构及功能分析中心 

平台提供活体动物神经细胞功能变化监测与活动干预技术;神经元的信号通路与环路示踪技术;活体动物双光子成像、显微内窥镜检测、活细胞荧光成像、三维高时空分辨率光学成像等技术,开展介观尺度大脑及其它器官组织的结构连接图谱绘制服务。 

 


脑成像分析技术中心

平台具备多维度的近红外血流成像技术;自由活动动物的多维度体征采集技术;并依托磁共振平台提供高分辨多模态成像、脑解剖像、脑白质纤维束示踪像以及光、声调控下多尺度脑功能图谱与脑连接图谱解析服务。 

 


脑功能检测与调控分析技术中心 

平台提供基于跨物种模型上开展的神经调控和解析服务。具体包括基于光遗传学、电刺激、磁刺激、超声刺激等神经调控手段和基于电生理、眼动、行为学、MRI/PET-MRI等解析方法。 

 

多组学交叉分析技术中心

平台提供啮齿类动物和非人灵长类动物的无创、实时高时间分辨率代谢、生理、生化指标的监测和分析;生物器官组织细胞的离体生理生化检测;中枢神经系统的单细胞转录组与环路关联功能研究等服务。 


(Source: Comlumbus Instruments)

 

GMP细胞基因免疫技术分析中心 

平台具备恒温(恒湿)实验室、GMP条件下大规模生产基因治疗载体生产技术平台、生物安全实验室(二级)等特殊环境,提供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啮齿类及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病理、毒理和药理实验服务。  

 


电生理记录与分析技术中心

平台提供毫秒级精准调控和高通量电生理记录服务;在体/离体膜片钳、结合光遗传技术和多光子成像技术,精准解析神经环路突触动态特征;基于多通道以及头戴式脑电采集装置的人、非人灵长类和小动物可用的神经电生理信号采集分析服务。 

 


微纳米加工分析技术中心 

平台具备微米和纳米尺度微型器件研发、测试、加工和生成能力,为微型光电器件研发等提供硬件支持。 

 

电动纳米驱动电极固定器示意图

 

 物质雾化与健康分析技术中心

本中心围绕深圳优势特色产业,在物质雾化功能分析与研发、健康安全性研究、新型递送系统物质成瘾性分析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的创新与突破,打造物质雾化生物医药产业共性与关键性技术的公共技术平台,以及雾化制药技术领域国家级创新与产业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