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广东科技报》:脑认知脑疾病学术与产业联盟在深成立

   本报讯(记者刘肖勇、通讯员 严偲偲)脑科学研究不仅是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也是理解自然和人类本身的“终极疆域”。12月18日,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脑-健康:创新与产业论坛”在深圳举行,会上“脑认知脑疾病学术与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该联盟由深圳先进院、香港科技大学、IDG资本、联想集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共同发起,将努力围绕“痛点思维、创新驱动、服务民生”宗旨,致力于搭建脑科学、脑疾病、脑智能、脑技术领域的“产-学-研-用-资”交叉合作平台,助力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发展,推动前沿技术转移转化,促进科学研究与产业需求紧密衔接,服务产业创新和民生健康。论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脑科学专家及近百位研究院所、医院、投资机构和企业家代表与会。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广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钟自然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并见证了联盟成立。

  产学研资携手进军“终极疆域”

  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王德平表示,面向未来,需进一步加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的战略研究,加强产业与学术间的沟通,建立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组织模式及实施机制,加快变革性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产业发展。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表示,学术与产业联盟的成立,旨在促进“政产学研用金介”的融合,更好地实现通过科学研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初衷,不断破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难题,践行体制机制突破创新,以推动深圳在脑科学产业的进一步升级,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创造新的经验。

  据悉,该学术与产业联盟的首批联盟单位已覆盖百家境内外机构: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华山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第七医院(深圳)等国内相关领域一流的三甲医院;还包括深圳市物联网行业协会、机器人行业协会、残疾人智能辅具行业协会,以及IDG资本、联想创投、峰瑞资本等投资机构。

  专家学者共话光明科学城脑科学建设

  论坛上,深圳先进院与全球最大的学术出版机构荷兰爱思唯尔科技期刊出版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围绕在深圳共建的“前研科学与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开展长期合作,推动深圳原创性基础研究,聚集国际优质创新资源,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创中心。

  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深港脑院院长王立平在报告中介绍了牵头在光明科学城筹建的“脑设施”情况。他表示,针对重大脑疾病神经机制尚未明晰,诊疗技术研发周期长、进度慢的现状,“脑设施”的建设将极大推动脑疾病诊治策略的应用研究和转化研究,加速研发的迭代周期,同时服务于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康复设备等产业需求。

  当日下午,与会领导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前往光明区了解光明科学城建设情况,并参加“光明科学城·2019脑科学论坛”。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教授等专家学者作学术与产业报告,共同探讨光明科学城未来在脑科学研究与产业的发展前景,推动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

  借此论坛,深圳先进院还与新希望集团、先健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康复辅助器具智能技术应用协会、深圳市合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


时间:2019-12-20

出处:广东科技报

链接:点击打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