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2019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深港脑院)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源头创新为引擎,聚焦脑科学前沿领域,在深圳市的支持下,建设公共平台、加强科技开放、聚集优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整合国际创新资源,共同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脑科学研究及产业的发展,发挥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在国内有不可或缺学术地位的脑科学研究基地,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需求,成为国家脑科学发展南方布局的重要载体以及人才培养和产业化基地。

   为了促进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落实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深港脑院现面向境内外脑科学相关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医院等设置开放课题,现发布2019年度深港脑院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拟资助研究方向

   深港脑院开放课题旨在鼓励国内外科研团队与深港脑院内PI团队合作,开展前瞻性的创新型研究,鼓励从01的原创性工作。申请人应围绕脑认知及脑疾病的神经机制这一深港脑院的核心科学问题,在认知的神经基础”“重大脑疾病机理”“重大脑疾病诊疗策略脑科学和类脑研究新技术方法四个重点领域提出项目申请。

二、资助计划

     2019年度拟资助开放课题总经费不超过900万元,资助项目总数不超过20项。

三、申请资格要求

   申报单位无国家、地区限制,鼓励海外团队申报。原则上深港脑院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申请人(非脑院PI)获批项目不超过总获批项目数量的50%。申报人需满足下列条件:

   ㈠具有正高级职称境外相当于副高级职称以上有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经历或作为一作/通讯作者在本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过有影响力的论文

   ㈡同年限申请1项;

   ㈢申报项目中至少有1 位参与者为深港脑院全职独立PI

   ㈣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项目申请人不得申报:

      1.项目申请人或参与人员被列入国家或地方的诚信异常名单(或黑名单)或因个人原因受到行政处罚等;

      2.同一项目通过变更课题名称等方式进行重复申报;

      3.项目主要内容已经由该单位单独或联合其他单位申报并已获得国家、省、市等项目支持。

四、申报材料

    提交深港脑院开放课题申请书,包含附件申请者简历,项目团队近3年内项目组核心成员主要成果清单,项目申报承诺书。

五、项目遴选及管理

    ㈠开放课题将依据择优资助的原则,经深港脑院开放课题管理办公室组织评审后确定是否予以资助以及资助额度,并予以公示。

    ㈡项目公示结束后,深港脑院将组织与项目团队签订《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开放课题合同书》,作为拨款和管理的依据。

    ㈢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可申请延期,延期最多不超过1年;课题负责人需在课题结束日期之后6个月内提交课题结题报告和课题财务报告;开放课题管理办公室负责课题过程管理及结题验收等工作

    ㈣深港脑院开放课题经费原则上由课题承担单位按照《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实行,按年度拨付,实行专款专用,不向境外拨付,不列支人员工资 

六、知识产权管理

    ㈠深港脑院开放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应标注开放课题资助信息: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开放课题(课题号)或者Shenzhen-Hong Kong Institute of Brain Science – Shenzhen Fundamental Research Institutions(Project number)

    ㈡深港脑院开放课题所取得的知识产权,按照课题承担单位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七、申报方式和申报时间

    电子材料报送:请于2019101818:00前将项目申报材料发送至zhen.meng@siat.ac.cn,逾期不予受理。

    纸质材料报送:申报材料(一式2份)请于2019101818:00前(以寄出时间为准)寄送至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

    寄送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F1301办公室,邮编:518055

    联系方式:+86-755-86131680

    材料未按要求准备或不完整的项目,将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不予送审。

   (联系人:孟珍,电话:+86-755- 86131680

附件:

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深港脑院.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