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news

各位考生: 

  为保证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质量,进一步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心理测评 

  针对考生的心理健康、心理素质程度进行心理测试,测试结果仅用作考核参考,测试结果不作为是否录取的凭据。我院教育处将在复试前统一组织学生开展心理测试,请在院规定时间内完成测试,时间、方式和具体操作待院另行通知。

二、复试分数线 


  1、凡达到上述各专业单科分数线以及总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考我所的考生,均有资格参加我所复试(具体名单详见附件1); 

  2、2023年我所一志愿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线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复试规程及复试安排通知,提前安排复试行程、做好复试准备。 

  3、对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我们将根据考生网报时提供的本人通讯方式,邮件或电话通知复试,如联系方式发生变化,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三、复试时间与地点安排 

  1、面试时间:3月22日(周三)下午13:30-17:30

  2、面试及候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面试会场:F栋13楼会议室;候考会场:F栋13楼休息室

  3、考场开放时间:3月21日(周二)16:00-17:30

四、资格审查

  1、请考生按照以下要求,提前准备资格审查所需材料,并于2023年3月20日(周一)中午12:00前发送邮件至ns.edu@siat.ac.cn邮箱,邮件主题为:姓名-报考专业未在规定时间发送至指定邮箱将导致资格审查未通过,资格审查未通过考生将另行单独通知。材料包括: 

  (1)《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

  (附件2,请以“姓名-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命名,PDF格式,在邮件中作为单独附件发送

  (2)《准考证》扫描件

  (3)本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彩色扫描,放到一页)

  (4)往届生需出具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的扫描件,并提供学信网《学籍学历验证报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5)应届生需出具《学生证》的扫描件,并在入学时复核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6)本科成绩单的扫描件。成绩单原则上加盖本科院校教务部门公章或档案保管部门公章

  (7)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扫描件

  (8)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非必需,自愿提供)

  (9)PPT请于3月21日(周二)16:00-17:30考场开放期携带U盘现场拷贝

  2、通过复试的同学需在4月10日前将以下材料纸质版本通过顺丰邮寄至我院,邮寄信封上请注明“2023年硕士研究生+姓名”:

  (1)政治审查表(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考生由所在学校院(系)党总或学生处出具,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附件3)

  (2)体检报告原件,3个月内有效,体检要求见后文。

五、复试流程、要求及内容

  1、流程:

每位考生约12分钟面试时间,包括:5分钟英文PPT陈述+7分钟专业问答(含1个英文提问)组成;包括英语测试(面试)、专业知识面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三项考核,每项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全程录音录像。

  2、要求:

  ①5分钟英文PPT陈述:包括不限于个人教育背景、科研经历、科研成果、特长、对所学专业或报考专业的理解、未来规划及研究设想等,建议使用英文语言汇报;

  ②7分钟问答环节专业知识考核:专家就专业知识提3-5个问题,含1个英文提问。

  3、内容:

  (1)英语测试(100分) 

  参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英语听力和口试测试办法》执行。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满分为100分,以文献阅读及翻译、英文自我介绍等方式,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听说读写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2)专业知识面试(100分) 

  主要以问答形式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包括对所报考的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100分)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④人文素养 

  ⑤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六、体检

  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三级甲等资质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印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实施。体检项目必须包括:一般常规检查、胸透、心电图、转氨酶检测。

七、录取

  1、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以学科(专业)为单位按总成绩(初试+复试)排序,在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依次排序。

  2、脑所复试结果将报送教育处,经审查后,结合政审和体检结果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并在我院、我所网站上公布。 

  3、有下列情况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不通过

  (2)复试成绩不及格

  (3)政审不合格

  (4)体检不合格

  (5)未能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八、调剂

  参考先进院复试规程和后续官网通知。

九、公示及争议解决

  考生拟录取名单于复试工作结束后在我院网站上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考生如果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需于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书面答复。

  深圳先进院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755-86392092

十、其它说明

  1、考生材料,面试现场要求所有考生不能提及意向报考导师或跟报考导师有关的信息;

  2、未尽事宜,参照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国科大、深圳先进院政策和通知执行;

  3、如有变动,以后续通知为准。

十一、复试工作联系人

  联系部门: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联系人:阳老师

  联系电话:0755-86134099

  电子邮箱:ns.edu@siat.ac.cn

  通信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附件1: 《脑所一志愿全日制硕士复试名单》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
附件3:《政治审查表》


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2023年3月15日



附件1、2、3